English

海外网络证券交易走势

2000-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何济川 我有话说

当电子商务在零售领域遭遇种种困惑、种种挫折,举步维艰的时候,网络证券交易却以人们意想不到的速度,魔术般地掀起了全球性的网上交易新浪潮。

各国争相进入网上证券交易领域

据美国国际证券业信息中心调查,目前工业化国家至少有500家证券机构推出网络证券交易服务,入网交易的投资者达2000万户,账面资金达5000亿美元。预计到2001年,全世界实行网络证券交易的经纪公司将达3000家,拥有网上投资者10000万户,账面资金将高达2万亿美元。

这潮头浪尖的高手无疑是美国。目前,网上证券交易在全美已经非常普及。仅1999年新开设的网络经纪公司就多达110家,比1998年几乎翻了一番。在欧洲,只有800多万人口的瑞典,是全球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证券投资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瑞典网络银行高度发达,网上银行账户普及率非常之高,预计年内可达120万个,这为瑞典人成为网上炒股人数占总人口比例世界第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预计2001年瑞典网上股票账户将增至100万个,3年时间将增长10倍。

在亚太地区,网络证券交易发展也十分迅速。据研究报告,亚太地区的网上股票交易市场在未来4年里呈现“爆炸式”的增长。网上证券交易与交易总量之比将增加到40%,与此同时,这一地区网络证券交易的投资者也将从277万增加到2000万。韩国和新加坡在亚洲网上股票交易市场中目前处于领先地位,甚至有预测认为,韩国有可能成为全球网上股票交易的领导者之一。

纷纷推出安全、廉价、高质的网络服务

目前,海外网络证券交易在迅速发展的同时,都尽力为投资者提供安全、廉价、高质的全方位服务。一是以高额免费保险吸引投资者参与。比如,美国4大网络券商之一的E-Trade推出了128位的网络加密技术,为了消除客户的疑虑,还为每个帐户免费提供1亿美元保险。其中,美国政府为每个资金帐户提供10万美元的现金险,美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为每个资金账户提供50万美元的保险(其中包含10万美元的现金险)。二是网络证券商把降低交易佣金作为吸引客户的主要手段之一,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如美国4大网络券商之首的CharlesSchwab,最近统一采取1000股以内收费15美元,大大低于以往常规交易80美元的佣金水平。E-Trade的做法是对每笔股票交易收取的佣金不超过19.95美元。在美国,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大笔交易,因此通过传统方式买卖股票的平均成本只有每股1至2美分,而网上股票交易的平均成本则更低,约为每股0.15美分。一些网络券商降低交易成本的努力还在继续,一家Ameritrade网络券商甚至推出名为免费交易的网站,不收取任何交易费。三是及时地把个性化的信息免费传递给客户。

中小网络券商正在走上合并之路

为了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网络证券经纪公司纷纷谋求合并。今年纳斯达克的震荡历史罕见,导致成交量急剧萎缩。从今年3月到5月,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市场平均每天的成交量从19亿股下跌到13亿股,减少了1/3,3月最高的成交量和5月最低的成交量相差一半。极为低廉的费用如果没有巨大交易量的支撑,将使一些中小券商无法生存。股市的剧烈动荡迫使他们想方设法渡过难关,中小网络券商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合并。现在,不只是网络证券经纪公司在考虑如何合并的问题,就连各国的交易所也都在讨论合并和交叉上市的方案。网络技术将使24小时的全球性股票交易成为可能。有的网络券商,如E-Trade已经开始为客户提供收盘后的交易。可以预测,用不了多久,网络证券公司的客户就可以交易全世界的股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